江西师范大学2015年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者:dwxcb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1048

江西师范大学2015年普法教育工作要点

 

2015年学校普法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的部署,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六五”普法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基层、服务师生,不断适应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新形势,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教育体制机制,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转型升级,努力开创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教育体制机制

1、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完善并落实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规划,列为党校学习必修课,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考评机制,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加强领导干部普法学习材料建设,组织编制普法学习读本。完善领导干部年度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制度。举办专题法律讲座,聘请法律专家讲授法律知识,提升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

2、完善教职工法治教育制度。加强对教职工法治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和工作生活实际,精心组织开展教师法治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多种资源,统筹安排相关经费,支持教职工法治教育工作,保障教职工法治教育工作正常开展。完善法治教育考核、评价制度,把教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掌握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质以及依法开展教育教学能力、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等情况作为教职工师德和业绩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

3、完善学生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课程教育体系,利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和形势政策课的教育作用,增强学生的法律知识、法治理念。加强新生校规校纪、校园安全及毕业生劳动、就业等相关法律教育,提高学生法律素养。创新法治教育形式,把课堂教学与课外教育、社会实践、模拟法庭、法治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咨询等活动结合起来,提高法治教育实效。

4、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要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法治教育在文明创建活动测评体系中的权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

5、健全校内媒体普法制度。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电视、报刊、电子屏、互联网和手机等媒体刊播普法内容和公益广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推进普法宣传。

二、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工作

1、按照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把主题活动作为重要载体,突出宣传宪法,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推动“六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党委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执行宪法宣誓制度。在学生中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推动宪法进教室、进宿舍、进活动场所等活动,努力让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着。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组织策划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2、加强新颁布或修订的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根据省普法办部署,今年重点宣传普及“七法一条例”,即宪法、立法法、行政诉讼法、环境保护法、预算法、著作权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江西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以及2015年新颁布或修订的有关重要法律法规。要切实通过编发资料、引导自学、集中培训、举办讲座、组织考试和开展竞赛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全校师生员工普及新颁布或修订的重要法律法规知识。

3、进一步创新普法教育形式。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将“法律六进”工作融入“三下乡”、“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等活动中,有针对性地组织法学专业教师、学生和学生社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网上普法,办好“普法教育”栏目,积极组织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工作,继续组织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

4、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要把法治元素融入校园文化生活,推动法治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发展,打造法治文化精品,满足师生法治文化需求。充分利用公共活动场所,融入法治元素,建设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橱窗等阵地。

三、认真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宣传工作和“七五”普法的谋划工作

1、抓紧完成好“六五”普法各项任务。按照学校“六五”普法规划的安排部署,继续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深化“法律六进”。认真对照“六五”普法规划和上级文件的要求,查漏补缺,确保全面落实。

2、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和成果宣传。全面系统总结学校“六五”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普法先进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做好“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等工作。

3、着手学校“七五”普法规划调研。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开展“七五”普法规划调研活动,为研究起草“七五”普法规划做好充分准备。

4、加强普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设,理清职责,搞好调研,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指导考核,当好普法“导演”。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善借外脑外力推进普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