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普法教育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dwxcb发布时间:2016-05-13浏览次数:1090

江西师范大学普法教育2016年工作要点

 

2016 年学校普法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 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根据《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2016 年普法教育工作要点》,紧贴学校中心工作,以领导干部、青年教师和学生为重点对象,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依法治校为重要抓手,以“ 互联网+”为新平台,切实增强普法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为“十三五”时期学校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高位启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

1.出台学校“七五”普法规划。在全面总结学校“六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江西省“七五”普法规划和江西省教育系统“七五”普法规划,结合学校实际,切实做好学校“七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

2.督促指导全校各单位及时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学校“七五”普法规划出台后,各学院、各单位要根据“七五”普法规划,周密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将“七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对全校各单位“七五”普法启动情况的督查。

二、突出普法教育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

3.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校师生树立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提高厉行法治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结合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

4.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制定并完善学校领导干部学用法制度,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完善并落实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规划,列为党校学习必修课,推 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加强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考核评估,推动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完善并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法律考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普法学习材料建设,组织编制普法学习读本。创新领导干部普法形式,举办专题法律讲座,聘请法律专家讲授法律知识,提升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

5.切实增强教职工依法履职意识。结合专业特点和工作生活实际,组织开展教职工法治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多种资源,统筹安排相关经费,保障教职工法治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完善教职工法治教育考核、评价制度,把教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掌握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质以及依法开展教育教学能力、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等情况作为教职工师德和业绩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

6.着力抓好青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把法治教育纳入课程教育体系,利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和形势政策课的教育作用,增强学生的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加强新生校规校纪、校园安全及毕业生劳动、就业等相关法律教育,提高学生法律素养。创新法治教育形式,把课堂教学与课外教育、社会实践、模拟法庭、法治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咨询等活动结合起来,提高法治教育实效。

三、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

7.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推动各职能部门结合工作特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注重发挥宣传部、新闻信息中心、工会、招生就业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人事处、保卫处等单位的职能作用,解释宣传与师生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调动多方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促进各职能部门履行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

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8.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法学专业教师、学生和学生社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法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结合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开展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参加上级普法办组织开展的法治文化活动。

9.切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从实际出发,利用学校的宣传教育资源,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创新和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利用有线电视、广播站、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宣传法律法规。利用学校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法律援助。依托政法学院法学专业资源,开展法律实务实践活动。利用党校、团校的法制教育课,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普法学习材料》、《学生手册》、《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宣传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

五、推进依法治校

10.健全和完善学校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提高学校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的能力与水平。建立健全教代会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处务公开和院务公开。落实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机构和队伍建设

1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机构建设。抓住“七五”普法启动实施时机,调整充实学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好成员单位普法教育工作责任分工,配齐配强普法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学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学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检查督促。

12.加强普法教育队伍建设。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作为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基础,着力建设好法治宣传员、普法志愿者等师生普法教育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