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师范大学:扎根中国大地 打造一流本科 | 高校书记(校长)谈本科教育

发布者:孙文娜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2098

本期《高校书记(校长)谈本科教育》系列电视访谈专栏,让我们走进江西师范大学,一起来听听校长梅国平和嘉宾主持谭光兴(江西省本科教育评估专家)共话一流本科教育。


院校介绍

    江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学校融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十大学科门类于一体。80年来,学校累计培养各类优秀人才近45万名,一大批已成为各行业的中坚骨干人才,现江西近半数中小学特级教师、60%以上的中小学省级骨干教师、80%以上的高中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均为该校毕业生。


一流本科教育必须有抱负、追一流


    江西师大历史上就是一所有抱负的大学。首任校长胡先骕就提出“不办则已,要办就办一所模范大学。”办学80年来,江西师大一直坚守学校的学统文脉,始终不忘“办一所模范大学”的初心。


一流本科教育必须有标准、保质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标准难说质量。要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就必须完善本科教育标准体系,提高本科教育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流本科教育必须有品质、出精品


江西师大80年来,不忘初心、坚持匠心,致力于高品质的本科教育。一流本科教育的高品质,应该体现在思政教育上、体现在课堂教学上、体现在学生素质上。


一流本科教育必须有保障、大投入


没有强大的保障支撑,就难有优秀的本科教育。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就意味着倾其所有,为本科教育保驾护航。


一流本科教育必须有文化、求卓越


优秀的本科教育必须有优秀的文化,尤其是优秀的质量文化。一所大学,如果不论书记校长、处长院长换了多少届,都能保持对高质量的追求和惯性,那么这所大学才是一所成熟的大学、一所真正优秀的大学。


江西师范大学作为一所被江西省人民政府确定为优先发展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如何培养社会中坚骨干人才?校长梅国平就一流本科建设还进行了哪些探讨?专家谭光兴又有哪些建议?请看《高校书记(校长)谈本科教育》系列电视访谈为您呈现精彩的对话。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17mxmzROleniyOfEAY6Y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