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网】江西师范大学2020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发布者:孙文娜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395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伴着这夏日悠悠美景,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徐趋璞、戴志刚的带领下,于7月16日至20日在南昌SOS儿童村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内容兼具浓浓童趣与时代特色,志愿者们给儿童村的孩子们送来欢笑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


一、声临其境,童声童趣

7月17日,外国语学院三下乡志愿者们和儿童村的孩子们一起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英语趣配音比赛,充分彰显了外院特色。

英语配音巧妙地将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动画片和英语台词的朗读结合在一起,对孩子们英语学习方面的成长意义重大。这次英语趣配音活动也为儿童村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美丽新世界的大门,走过这扇门,就是无穷无尽的知识海洋。

看着孩子们学习新知识时略显吃力又十分专注的样子,志愿者孙艺霏感慨道:“学习新知识不仅是一个求知的过程,还是磨练一个人耐性和韧性的过程,我相信,小朋友们在突破自己的过程中学会了这些台词之后,能够更加勇敢和坚毅地面对未来人生道路之中的一切挑战。”


二、宣扬战疫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秉承着外国语学院“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的宗旨,外国语学院三下乡志愿者于7月18日开展了战疫精神宣讲活动。

通过与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胡晶护士现场视频以及进行“谢谢你我爱你”手语表演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疫情故事,感悟抗疫精神,带领他们更真切地感受抗击疫情带给人们的巨大挑战以及艰难时刻中国上下众志成城的人间温情。


三、红色基因英文宣讲活动

秉承着传承红色基因的宗旨的“教育关爱儿童村,一起牵手共圆梦”外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于7月19日下午在儿童村开展了红色基因英文宣讲活动。

此次宣讲以“培养新时代的接班人”为主题,发挥了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们的专业优势,给儿童村的孩子们带来了一次全新的红色基因的学习体验。


四、致敬医务人员,感恩抗洪英雄

7月19日外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组织带领儿童村的小朋友们一起观看一些有关医护人员和抗洪英雄的漫画、照片和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孩子们增进对医务工作者和人民子弟兵的敬意与感恩之情,并通过实例讲解让孩子们更加了解疫情和抗洪期间白衣天使和抗洪英雄为我们做出的一些贡献。

志愿者们还举行了“致敬医务人员,感恩抗洪英雄”主题活动,通过带领儿童村的小朋友们一起观看一些有关医护人员和抗洪英雄的漫画、照片和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孩子们增进对医务工作者和人民子弟兵的敬意与感恩之情。

志愿者们让孩子们通过手绘,折纸和剪贴画等形式表达出对医务人员和抗洪英雄的崇高敬意和感激之情。活动分成了多个小组同时进行,由SOS儿童村的小朋友们在卡纸上进行绘画和粘贴一些折好的献给医护人员和抗洪英雄的爱心和康乃馨,其他志愿者对他们进行指导和给予帮助。

“相信孩子们经过这一次的实践活动也会更加理解逆行英雄们的光辉事迹,终有一天他们也将长大,为点亮城市的光芒增添一份力量。”志愿者欣慰地说道。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在社会实践期间每天也帮助儿童村的小朋友们辅导功课、学习英语,即使是在暑假期间,学习也不能落下哦。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教育的本质,也是此次外院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最终目的。愿祖国的每一朵花朵都能茁壮成长,外院师生将和孩子们一起守护这片土地。(江西师范大学 供图)


链接:http://m.haiwainet.cn/middle/3543164/2020/0817/content_31857073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