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班•映山红网】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

专家组称赞学校师范底色厚重、特色鲜明、亮色突出

发布者:孙文娜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347

11月27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在知行楼第二报告厅召开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小学教育三个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汉语言文学专家组组长、盐城师范学院校长方忠,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祝东进,小学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曲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张良才等专家组成员,学校领导梅国平、张艳国、涂宗财、姚弋霞、项国雄、刘俊、舒平贵、周利生,总会计师童颖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范专业所在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等参加反馈会。会议由方忠主持。

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紧密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进校前,专家组认真研读专业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形成审核意见,确定考查重点、拟定考查计划。进校考查期间,以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教学资源支撑度、质量保障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为主线,专家组通过座谈访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内部交流、实践基地走访等考查活动,对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小学教育师范类三个专业质量等方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客观评判。专家组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7次,访谈校领导、专业职能部门负责人、用人单位、校友等35场,听课30余节,调阅试卷、毕业论文、实习实践材料上千份。实地考查校史馆、信念广场、教师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西省教师质量监测评估诊断与服务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场地。

方忠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反馈本次认证的整体情况。他表示该校师范类专业底色厚重,特色明显,亮色突出,符合历史底蕴深厚、名校文化气质、模范大学情怀的称号:一是高度重视、推动有力。全面组织、上下联动、全员参与,认真开展自评,到点到位,师生对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知晓度高、认可度高,认证工作成效明显。二是顶层设计、严格标准。学校遵循认证理念,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按照正向设计、反向施工思路,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教学、实践教学等,完善理论和实践各类课程教学大纲,制定教育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质量评价标准,初步构建了基于OBE理念的师范专业建设体系。三是坚守底色、特色鲜明。守正创新,按照认证理念和标准推进师范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形成了“师德为先、学德兼修”的育人理念、架构了独特的教师教育组织管理体系、探索出“铸师魂、赋师能、求卓越、育精品、融科教”人才培养体系、建构了养成教育体系和协同育人机制。四是完善制度、持续改进。根据认证理念和标准对相关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和完善,并着手建立“目标—标准—执行—评估—反馈—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内部监控和社会评价的常态化有效实施,推动了持续改进,初步形成符合OBE理念的制度保障体系。

按照“标准为王,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原则,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小学教育师范类三个专业专家组组长方忠、祝东进、张良才和各组专家成员依次反馈整体和个人考查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该校师范生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实力雄厚,师资队伍强,办学资源丰富,专业教学水平高,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达成度高,办学成效明显,毕业生社会声誉好,用人单位满意度高。专家们还分别围绕课程设置、实践教学、教学方法等内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梅国平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成员“把脉支招”学校教师教育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此次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是学校贯彻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的良好契机。学校高度重视、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本着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把意见建议作为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着力点,在坚守师范底色、彰显师范特色、干出师范亮色上再出发、再发力、再升级。他要求在学校层面吃透标准,在专业层面严格标准,在教师层面做实标准,持续落实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完善教师教育改革的师大方案和师大行动,推动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和师范类专业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现场认证专业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照单全收专家们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专业认证整改下半篇文章,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抓落实讲细节求卓越,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不断提升师范类专业办学特色和水平,促进高质量教师人才培养。(文/孙文娜 赖江华    编辑/刘慧心)


链接:http://ysh.jxup.com/news-show-19786.html